在Tove Jansson 描述的MOOMIN故事中,任何人都可以成為Moomin家庭的一員。在MOOMIN HOUSE裡,每個人都能受到熱烈歡迎。儘管MOOMIN的小說是幾十年前所寫的,但這種寬恕的信息在現今的社會仍然是被需要的。

Tove Jansson 於 1914 年至 2001 年居住在芬蘭,芬蘭是全世界上第三、在歐洲是第一個給予女性投票權的國家,Tove Jansson可以作為當時那世代的女性代表之一。Tove的故事是每個人都應該瞭解與熟悉的。

Tove自己的人生就跟她創造出來的MOOMIN故事一樣,超越時代的價值觀以及包容度,及最重要的愛。尊重、接受、認同生命的多樣性,對她來說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朵貝想在MOOMIN的故事中描繪它。

朵貝出生於一個藝術世家。從早期開始,他便以自己的方式公開的在做在當時社會上不被認同的事,例如,直到 1971 年,同性戀在芬蘭都是不合法的,但朵貝至1955年人生的最後,都一直是與他的終生伴侶Tuulikki Pietila(綽號 Tuuli)住在一起。

MOOMIN的故事不僅對兒童,對成人都具有重要意義

有趣的Thingumy和Bob這兩個角色其實都隱藏著同性戀的含義,或者說於1957年出版的"Moominland Midwinter"中出現的迪琪就是從他的伴侶。Tuulikki Pietila身上得到靈感所創造出來的角色,查覺到這件事的小孩幾乎沒有,連大人也幾乎沒有吧。

在Tuulikki之前,Tove也曾經與Vivica Bandler交往過 。1948 年出版的“Fun Family Moomintroll”中出場的人物Thingumy和Bob的創作靈感就是來自朵貝自己與他當時的戀人Vivica。根據一些解釋,Thingumy和Bob所說的一些像暗號的話語,可能是當時在同性戀尚未合法化時,培育著愛苗的他們倆才知到的共同秘密。

故事中隱藏的深意,對於大人來說,可能比對孩子來說更清楚。儘管如此,即使是成年人也需要一遍又一遍地閱讀才能更加了解吧。這樣,下次閱讀時,您將能夠以全新且更深入的理解閱讀MOOMIN的故事。

MOOMIN故事信息應該指導著我們的日常生活

Moominmama一直致力著要讓家人以及客人感覺MOOMIN HOUSE是一個安全充滿愛的地方。在我們生活的世界中,也應該要像MOOMIN谷一樣,無論外表、地位、價值觀、性別、宗教或性向如何,我們每個人都應有和平共處的權利,我們都有權保持現狀,而不必將我們的意見強加於他人。

* 第一個插圖來自 Tove Jansson © Moomin Characters™。來自MOOMIN漫畫第 14 卷中的“Moomin and the Brigands 1954-1955”。


瞭解更多Tove Jansson 從MOOMIN故事中想傳達的意義:
“我愛上了一個女人” -同志主題Tove Jansson的生活與工作(Part1)
以多夫及必夫的名義傳達的秘密訊息- 同志主題Tove Jansson的生活與工作(Par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