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上了一個女人” -同志主題Tove Jansson的生活與工作(Part1)

Tove與Vivica的照片

當托夫·詹森(Tove Jansson)的家鄉赫爾辛基(Helsinki)準備穿著彩虹色來慶祝下週的“驕傲(Pride)”時,我們來看看穆明谷(Moominvalley)中不同的性別角色以及在托夫(Tove)的藝術和生活中可以發現的古怪主題。

在本系列中,讓我們看一下姆明谷中性別角色的多樣性,然後看看托夫·詹森的藝術和生活中的同性戀主題。托夫·詹森(Tove Jansson)在自己的藝術和生活選擇上都是一個大膽的女人。在從事藝術家的職業生涯中,她是一個尋求者,作為個人,她想抵抗當時嚴酷的性別角色並自由地定義自己。托夫是一位雄心勃勃的畫家,小說家和圖畫書作家。至少在我年輕的時候,我與男人和女人都有關係。

她的愛情方式在這行中得到了很好的表達,她的出版商和朋友海倫·斯文森(Helen Svensson)在有關托夫(Tove)紀錄片系列轉述了這一觀點: 

“ 我總是愛上了一個人。有時那個人是男人,有時是女人。但是重要的是我愛上了那個人。”

“我瘋狂地愛上了一個女人”

Tove和一個女人在一起生活了45年,在此之前有好幾次同性關係。她完全公開地這樣做,即使當時社會上不容忍,也從未試圖掩飾自己的性身份。當她第一次愛上一個女人時,同性戀在托夫的故鄉芬蘭被視為犯罪和疾病,直到1971年,同性戀一直是非法的。

1946年12月,當Tove 32歲時,她向朋友Eva Konikoff寫了以下幾句話:  

“發生了什麼事,我意識到我必須告訴你。我很高興,很高興,也很放心。您知道我感覺自己像Atos的妻子,而且我希望我永遠都可以。但是現在發生的是我瘋狂地愛上了一個女人。在我看來,這是絕對自然和真實的-完全沒有問題。我只是感到驕傲和無法控制的高興。最近的幾週就像一場漫長的冒險,充滿溫柔,強烈的舞蹈,這是對極簡和美麗的新領域的一次探險。”

秘密情書

Tove愛上的那個女人是農藝師和超凡魅力的戲劇導演維維卡·班德勒(Vivica Bandler)。他們繼續擁有熱情的愛情,Tove充滿了幸福。她想向全世界介紹她的新發現的愛情,但薇薇卡(Vivica)想要更加謹慎。他們的信件顯示了托夫必須採取的預防措施,以便不透露自己是送給維維卡的所有突然情書的寄件人。

“ PS,我讓我的美髮師寫了一個棕色的信封,這樣您就不必在新的一年開始時遇到可怕的情況了。我會很明智的!下次我要看門人,然後是雜貨店。”(給Vivica的信30.12.46)

托夫和她的助手一起在紐約市的壁畫派對上工作。

Vivica出現在Tove最大的作品之一中,這是一張6×2米的壁畫,被稱為赫爾辛基市政廳餐廳的城市派對。這是Vivica父親(市議會主席)委託創作的一幅壁畫。

Tove畫自己坐在桌子前,在她的後面是薇薇卡,這是她暗戀的對象,與一個男人一起跳舞。(這幅畫現在是赫爾辛基美術館HAM的藏品的 一部分,如果您在赫爾辛基,非常值得一遊)。寫過一部關於托夫的傳記的圖拉·卡亞萊寧(Tuula Karjalainen)認為,這是愛的宏偉表達,然而,對於托夫的同時代人來說,這也許並不明顯。 

在本系列的下一部分中,我們將了解Vivica是如何激發Moomin故事的,以及在Moomin和漫畫中可以找到其他有趣的性別主題。在接下來的一周中,我們將更深入地探究Tove的生活和藝術中的酷兒主題,並在芬蘭的“Pride week”期間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