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秋季在芬蘭上映的電影《TOVE》,故事主角即是風靡全球北歐精靈「嚕嚕米」的作者——朵貝·楊笙(Tove Jansson)。電影劇情講述朵貝·楊笙(Tove Jansson)的早年生活樣貌,時空背景設定於1944年至1956年間,在局勢動盪的氛圍下,面對艱難,敢於挑戰社會對女性既定期望,儘管感情生活的流言蜚語及同業的忌妒都曾深深中傷她,她仍不顧世俗的想法,勇敢發揮自我,成就曠世經典!

這是全球第一部根據「芬蘭經典繪本大師——朵貝·楊笙(Tove Jansson)」的生平所改編的傳記電影。2020年10月上映後,儘管歐洲疫情肆虐造成各產業蕭條,《TOVE》憑著有力的故事架構、劇本簡單卻引人入勝以及演員們卓越的演技,還是打破芬蘭電影的票房紀錄,成為過去40年來票房最高的芬蘭電影(瑞典語為主)。同時也被提名代表芬蘭角逐「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獎項。

2021 年奧斯卡入圍名單將在 2021 年 3 月 15 號公布。而原訂於 2021 年 2 月 28 號舉辦的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現已延期至 2021 年 4 月 25 號(台灣時間 26 日)。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消息是,全球首部關於嚕嚕米作者——朵貝·楊笙(Tove Jansson)的傳記電影《TOVE》海外版權已開始陸續銷往全球40多個國家/地區,台灣(佳映娛樂 Joint Entertainment)也在這波名單之中。相信再過不久,台灣的粉絲們就能走進真實MOOMIN嚕嚕米世界啦!

《TOVE》電影由芬蘭知名演員Alma Pöysti擔綱女主角,Eeva Putro編劇,Zaida Bergroth執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