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OOMIN嚕嚕米的故事中,不乏可以看見許多角色都有出人意料的蒐集嗜好。而這些具代表性的人物設定,也讓角色們在粉絲心中產生非常鮮明且深刻的印象!

固執、完全沒有幽默感的赫木倫(Hemulens),對於只要是自己熱衷的事物,就會鍥而不捨地研究。像是終日帶著放大鏡尋找世界罕見的植物標本或是沈迷收集郵票這件事。

繫著紅白相間圍裙的嚕嚕米媽媽(Moominmamma),手上那款不離身的黑色提袋,看似裝飾無用的時尚配件,其實裡頭可是裝滿了日常用品和小點心,隨時能滿足大家的需要。

費尼鍾女士(Fillyjonk)則認為生活周遭充斥著太多自己不喜歡的東西,所以應該更應該珍惜,尤其是經過長遠時間洪流,還能被代代相傳的的珍貴事物。

相反地,這位總是戴著一頂深綠色寬帽沿帽子,身穿同色系破舊風衣的阿金(Snufkin),隨心所欲獨自四處旅行是他熱愛的事情!「如果我不在MOOMIN谷裡,那我就是在前往MOOMIN谷的路上」每當MOOMI
N谷的冬天來臨前,他將會離開,獨自前往南方探險,等到春天才又重新回到MOOMIN谷與嚕嚕米和大家見面。

1990年的日本電視動畫版本裡,在MOOMIN谷即將進入冬天之際,嚕嚕米不捨阿金即將遠行,兩位產生以下動人的對話 (大家請先準備好衛生紙)

嚕嚕米:「雖然心裡不想要阿金離開,但我還是想跟你說再見⋯⋯」
阿金:「那今年的我,就等你們冬眠之後再出發吧!」
嚕嚕米:「真的嗎?這樣就好像阿金沒有離開一樣!」
阿金:「等春天來臨,我會在你醒來之前回來的。」
(阿金總是如此溫柔,每每出現都讓人印象深刻)

徘徊在世界各地的阿金(Snufkin),特別喜歡在月光下流浪的孤獨感。在MOOMIN谷大部分時間,也都住在村莊外河邊或大樹下的帳篷裡。只要出現,總能幫助許多人,解決困難。雖然離開群體,喜歡過著孤獨的生活,但對人都還是溫文爾雅、彬彬有禮。

阿金(Snufkin)初登場的時候,是在繪本《姆米谷彗星來襲》(Comet in Moominland),當中有很多場景可以理解他內心的想法。

在繪本《姆米谷彗星來襲》的故事裡,當所有人決定一起回到MOOMIN谷時,卻在森林裡的一家商店遇到一道難題:「如果回到MOOMIN谷後,你只能帶一樣最重要的東西避難,那個東西會是什麼呢?⋯⋯(省略)請在你最喜歡且最重要的東西上加三顆星⋯⋯(省略)。」「我可以馬上想到我的!我會在我的口琴上加上三顆星星!」阿金(Snufkin)笑著說。

這把口琴對阿金(Snufkin)來說,到底有多珍貴呢?

《Moominvalley Friends: Welcome to Moominvalley》收錄的短篇小品《Sniff and Cedric》中提到,阿金的姑媽被醫生告知,她的喉嚨被一塊大肉排骨頭卡住,姑媽知道自己只剩下幾個星期的時間了,於是想出了一個主意,她開始把自己收集到的漂亮東西都送給親戚朋友。當時,阿金(Snufkin)收到的是一把用黃金和藍花楹樹(Jacaranda wood)製成的口琴。

根據作者朵貝.楊笙(Tove Jansson)的說法:「阿金(Snufkin)是哼著流浪者之歌的哲學家、也是詩人及政治家。」興趣是吹奏口琴、唱歌、釣魚、抽煙斗或與人們講述旅行中遇見的各種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