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季,姆明谷展現出全新的風貌。秘密基地水上小屋裡住著的外來生物,使Moomin認識了一個全新的世界。雖然 朵貝 · 楊笙 不是一個特別熱愛冬天的人,但她描繪這個寒冷的季節就像描繪大海時一樣美麗。

在一個灰色的早晨,姆明谷落下了第一場初雪。雪靜靜地輕輕地落下,幾個小時後,一切都變成了白色。
Moomin站在他家門口,看著山谷依偎在冬天的毯子下。
「今晚,」他想,「我們將要準備開始漫長的冬眠。」
(所有的Moomin都在 11 月左右冬眠。如果你也不喜歡寒冷和冬天的天色,這也是個好主意。)
Moomin關上身後的門,偷偷靠近他的媽媽說「雪來了!」

《魔法師的帽子》Finn Family Moomintroll

在冬季,Moomin一家通常會冬眠,但在一些Moomin故事中,Moomin一家會在隆冬時分醒來。
在短篇小說《樅樹》The Fir Tree中,Moomin一家從冬眠中醒來。《Moominland Midwinter》中,Moomin意外地獨自醒來,認識了雪和其他冬天的現象。

雪花一片又一片地落在他溫暖的鼻子上慢慢融化,他伸出爪子抓了幾片雪花仔細的欣賞。
接著他抬頭望向天空,看著更多更多、比羽毛還輕還軟的雪正朝著自己紛紛落下。
「哦,就像是⋯⋯」Moomin心想著「地上這些就是它鋪上去的。」

一開始,Moomin 顯得有些保守,對所有蓬鬆的白色都疑神疑鬼,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學會了欣賞雪。

除了飄落的雪花,什麼也看不見,Moomin感受到一股如同他游泳玩水時的興奮感,他脫掉浴袍,一頭扎進雪堆裡。 「這就是冬天!」他想。 「我怎能不喜歡它!」

迪琪成為了冬季大地上的嚮導

當 Moomin到了在海邊的水上小屋時,他發現那裡住著他在夏天從未見過的生物,整個大海看起來都是如此陌生。

他們下到岸邊。大海是一片廣闊無垠的黑暗。他們小心翼翼地走出通往姆明家族水上小屋的狹窄平台。
「我以前是從這裡潛水的,」Moomin低聲說道,看著從冰層中伸出的泛黃和折斷的蘆葦。 「那時海水好溫暖,我在水裡游了好多遍。」

冬天的大海不僅看起來不同,聽起來也不同:


風像是睡著了,岸邊枯死的蘆葦僵直的露出在冰面上。
他聽著,覺得自己能在寂靜中聽到一種非常低沉而輕柔的嗡嗡聲,也許這聲音來自在海中深處的冰層。

令人安心的迪琪成為 Moomin 穿越異樣雪白世界的耐心嚮導。

「嗯,就是,」她說。
「有很多東西,在春夏秋季是看不到的,冬天的一切都有點害羞和有點古怪。
一些夜行動物、沒有融入人群的人,與某些沒有人相信的東西。他們整年都躲起來,當長夜漫漫,一切既安靜又潔白,大多數人都睡著了的時候——他們就出現了。」

迪琪 的靈感來源於現實:作者朵貝 · 楊笙 的搭檔,藝術家 Tuulikki Pietilä。
朵貝 · 楊笙 曾說過,《Moominland Midwinter》 是對陌生世界的一個隱喻,隨著Moomin一家聲名鵲起,她發現自己不得不去了解商業層面的事情。


在那次旅行中,Tuulikki 提供了寶貴的支持。 朵貝 曾說過,她在創作《Moominland Midwinter》時正處於創作危機之中,如果沒有 Pietilä 的幫助,她就不會度過這個危機。

迪琪並不認為冬天的大海令人驚駭,並認為它是一個安全可靠的朋友。有時它可以是非常巧妙的,例如為冰釣提供不錯的地點。

迪琪 拿著魚竿坐在冰下。她喜歡趁著大海時不時下沉時,輕鬆的從浮橋旁邊的一個洞爬下來,坐在一塊巨石上釣魚。然後她的頭上就是一個漂亮的綠色冰頂天花板,腳下是大海。黑色的地板和綠色的天花板,都延伸進黑暗之中。

沉睡的大海,洶湧的風暴

當朵貝 · 楊笙 描繪大海時,就像是在描繪她的角色一樣,例如這個冬天的暴風雪穿過冰面的場景。

彷彿一道光幕被拉開,冰面上再次出現了清晰的景象,遠處,太陽落下的地方,還隱藏著一堵深藍色的雲牆。 Moomin 看著這個具威脅性的新氣象離自己越來越近,天色忽然又暗了下來,從未見過暴風雪的 Moomin 猜測會有雷暴,他鼓起勇氣準備好迎接第一聲雷鳴,但是沒有雷聲,也沒有閃電,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小小的雪旋風從岸邊一塊巨石的白帽上升起。

不安的狂風在冰面上來回吹拂,在岸邊的樹林裡竊竊私語。
深藍色的雲牆升得更高,陣風也變得更強了。突然間,彷彿一扇巨大的門被吹開了,黑暗打了個哈欠,一切都充滿了濕漉漉的飛雪。這次不是從上面來,而是順著地面飛奔而去。像是有生命一樣嚎叫和推擠。

在《Moominland Midwinter》朵貝 · 楊笙 描述大海在冰層下沉睡。

大海在冰下沉睡,在地底深處所有的小動物們也都在沉睡,牠們夢見了春天來臨。

不過現在離春天還有點遠,因為才正準備要迎接新的一年呢!

點我看更多 讓冬天也能暖暖 的系列商品

繼續閱讀 嚕嚕米在冬天做了什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