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拍了很多Tove的照片,但我無法捕捉到一個輕鬆無防的姐姐的表情。“

Tove Jansson -朵貝楊笙 大部分照片都是由他的兄弟 Per Olov Jansson 攝影師拍攝的。但他說,他最終無法拍攝出完全放鬆的姐姐的形象。

Jansson家族包括Tove,Per Olov 和Lars(Rasse)以及他的父親雕塑家Victor Jansson(命名為Faffan)以及他的母親圖形設計師Signe Hammersten Jansson(Ham)。 )孩子們在藝術家父母的陪伴下長大,而房子和工作室始終處於創造環境中。

對於Per Olov而言,創造藝術的壓力巨大。“我妹妹朵貝(Tove)在14歲時就首次出售了自己的插圖。我的兄弟拉瑟(Lasse)幾乎在同一年齡寫了第一本書”。每個人都希望Per Olov能夠創作藝術和文學作品,但是他為如何創作藝術而苦苦掙扎了很長時間。

Per Olov出生於1920年,在戰爭期間對攝影充滿熱情,並在戰後成為他的主要工作。除了藝術攝影,他還記錄了妹妹朵貝(Tove)和他的作品(工作室)。朵貝並不擅長拍照,但在1940年代的日記中,他的工作室,弟弟所拍攝的作品和肖像被許多書籍和雜誌所使用,記錄了該主題的精確程度。

Per Olov所拍的照片是非常寶貴的資源,特別是對於對Moomin作家的歷史感興趣的人。實際上,Per Olov本人在第一個Moomint Roll的誕生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眾所周知,朵貝(Tove)在1930年代在偏僻的廁所牆上畫了第一隻巨魔,這是因為朵貝(Tove)和佩羅夫(Per Olov)在文字和插圖方面進行了哲學對話這是一個機會。

“ Tove的手充滿了完美和自信。在那隻手中,我看到了出色的自我控制力,這體現在Tove的繪畫和筆觸中。”

Photos: ©Moomin Characters™ / Tove Jansson estate* Toven matkassa 2004 (Original title Resa med Tove 2002)
** Valolla piirtäjä, Per Olov Jansson